各民主党派的“产床”分别在哪里?

发布者:江菊美发布时间:2017-11-01浏览次数:25

10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专程从北京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了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在会见李书城时,曾将中共成立的一大会址,比喻为共产党的“产床”。

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亲密友党,各民主党派也都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发展建立起来的。民主党派的先贤群英荟萃,一起探索民族独立自强的道路。

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各民主党派也不能忘记自己的历史。今天,团结君就带大家梳理,各民主党派的成立地,回顾我们来时的起点。


民革——香港坚尼地道52号

1947年的11月,中国国民党民主派第一次联合代表大会在香港开幕,会议决定在“民联”“民促”的基础上,联合中国民主力量,组成更大的组织。民革一大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了。

1948年1月1日,民革成立大会,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民革一大,在香港坚尼地道52号正式举行。民革一大通过了民革组织章程、成立宣言、行动纲领,表明了民革反对蒋介石集团独裁统治的政治态度,明确表示了拥护中国共产党关于成立联合政府的主张。

民革一大推举宋庆龄为民革中央名誉主席,李济深为主席;选举李济深、何香凝、冯玉祥、谭平山、蔡廷锴、朱蕴山、朱学范等16人为中央执行委员会常务委员。


民盟——重庆上清寺特园

民盟成立的时间,可以追溯到1941年。1941年3月,民盟在重庆上清寺特园秘密成立,当时的名称还是“中国民主政团同盟”。

1944年秋,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在重庆召开全国代表会议,决定改名“中国民主同盟”。次年10月,民盟召开临时全国代表大会(民盟一大),地点同样是特园。

此次会议通过了《政治报告》《临时全国代表大会宣言》《中国民主同盟纲领》等文件,明确提出了“和平、统一、团结、民主”的政治主张。

民盟一大旧址上清寺特园,位于嘉陵江畔,始建于1931年,是抗日战争时期著名爱国民主人士鲜英的公馆。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和民盟组织,曾长期在此办公。 “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也曾多次前往特园,与张澜、沈钧儒等人共商国是。特园很长一段时期内,是重庆各路爱国贤达的聚会之处。

如今,特园成为了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为人们讲述着各民主党派的光荣历史。


民建——重庆白象街西南实业大厦

抗战结束后,两个中国之命运的选择,摆在所有中国人面前。基于对当时局势的认识判断以及中国共产党政策的影响,民族工商业代表人物和与其有联系的知识分子开始酝酿成立政治团体。1945年,黄炎培等人一致认为,必须有一个自己的政党,取得应有的地位。

因此,在紧张的策划下,1945年12月,中国民主建国会的成立大会在重庆西南实业大厦召开,93名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通过了《民主建国会成立宣言》《民主建国会章程》《民主建国会政纲》等文件,规定民建以团结各界思想进步行动踏实之分子,合力推进民主政治,并以互助方式发展各种有利建国之事业为宗旨。

如今,位于重庆市解放东路的西南实业大厦,已经建成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旧址陈列馆。这幢大厦由二层高的主楼和北侧三层附楼组成,主楼入口上有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题写的“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旧址”匾额。


民进——上海爱麦虞限路(今绍兴路和陕西南路交界处)中国科学社

民进“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于1950年。但在此之前,民进曾经召开过数次会员大会。因此,民进广义的“一大”,最早在1945年12月就已经召开,地点是上海中国科学社。马叙伦、王绍鏊、林汉达等26人出席了成立大会。

民进成立大会上,通过了中国民主促进会简章,明确了其“以发扬民主精神推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践为宗旨”。

值得一提的是,民进成立旧址一度因历史动荡而被遗忘。2005年,经过民进创始人之一的宓逸群指认,才最终确定中国科学社旧址会心楼为民进成立大会召开地。

这栋小洋楼位于上海陕西南路235号,旧址内布置有民进主要创始人马叙伦和王绍鏊的浮雕,以及民进历任主席和中共主要领导同志的合影,民进宣传片的播放和民进会史书籍的陈列。


农工党——上海法租界萨坡赛路290号(今淡水路332弄1号)

1927年,蒋介石、汪精卫相继背叛革命。宋庆龄、邓演达等人在莫斯科以“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的名义,号召在孙中山精神指导下,向反动派进攻,直到最后胜利。国内一部分国民党左派人士开始以“中华革命党”名义活动。

1930年,邓演达回到上海,并于8月9日在法租界内主持召开了第一次全国干部会议,正式成立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黄琪翔、章伯钧、郑太朴、朱蕴山、李世璋、季方、郭冠杰、丘哲、陈启修等30余人出席了会议。

此次会议通过了《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政治主张》,提出打倒帝国主义、肃清封建势力等反帝国主义、反封建主义主张。此后,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的组织几经波折,最终于1947年更名为中国农工民主党。

农工党一干会会址,位于上海法租借内,当时是音乐家黎锦晖的住宅。之所以选择借用社会名流的私宅,是为了将会议伪装为宴会,据传此次会议从晚7点,一直开到了晚上10点。这也能看出,农工党的成立,饱经了血与火的考验。


致公党——美国旧金山致公总堂

致公党是我国八个民主党派中,唯一一个在海外诞生的政党。1925年10月,华侨社团美洲致公堂,在美国旧金山致公总堂发起成立了中国致公党。会议通过了《中国致公党党纲》。此次会议宣告了致公党的成立,标志着华侨政治力量有了长足发展。

但直到1947年致公党三大,致公党才从一个旧民主主义政党,转型成为新民主主义政党。“三大”要求政治、经济民主,反对一党专政,成立民主政府,坚持反对内战,争取民主和平。并在1948年响应了中共的“五一”口号,号召侨胞支持祖国革命。


九三学社——重庆青年大

九三学社的前身为1944年成立的“民主科学座谈会”,在抗日战争时期发扬五四运动反帝爱国传统,提倡民主科学精神。1945年9月3日,日本签字投降, 座谈会提议将座谈会改为“九三学社”。但九三学社成为真正的政党,却是1946年的事情。

1946年5月4日,九三学社成立大会在重庆青年大厦正式召开。大会发表了《成立宣言》《基本主张》《对时局主张》等文件,选举许德珩等16人为理事。在“重庆谈判”期间,九三学社支持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反对内战,反对独裁。

九三学社成立大会旧址,位于现在的重庆市新华路。不过由于时间久远,这栋建筑已经拆除,建起了德艺大厦。2002年,九三学社八大期间,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提出了在重庆建造九三学社成立纪念载体的设想。由于原址已经拆除,综合各方意见后,终于在2005年九三学社成立60周年前夕,于距离青年大厦40米的人民广场,建造了“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纪念碑”。


台盟——香港

“二•二八”事件后,台湾掀起了革命风潮,在国民党的武力镇压下,部分台湾同胞辗转香港继续斗争。1947年,谢雪红、杨克煌等人在中国共产党的支持下,酝酿正在香港成立政治团体。

1947年11月12日,台盟成立大会在香港召开,制定了《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纲领》《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筹委会时局口号》等文件。表明赞成和接受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主义,实行人民民主制度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主张。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2017年11月1日)

Copyright©上海海洋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15032645号-1 沪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 61900238
临港新城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沪城环路999号; 军工路校区: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18号; 民星路校区:上海市杨浦区民星路4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