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学习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发布者:屈琳琳发布时间:2021-06-11浏览次数:32

6月9日,艳阳高照,一辆红色的巴士缓缓而至。怀着激动的心情,踏入党史学习教育巴士课堂,校九三学社社员们以“五卅运动纪念碑”为起点开启学党史旅程。据悉,本次活动也是上海海洋大学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举措之一。

2020年12月21日中共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条例》,《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新时代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的根本遵循。自2021年4月以来,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从 “学、宣、做”三个层面抓好落实,将《条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带头学深入学集中学,推动学习多层次立体化

近期,在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有一个必学内容——学习《条例》的精神,或请专家教授讲,或书记讲,或统战委员讲。校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先学一步,教职工理论学习、支部学习会随后学;校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集体学深入学,各二级党组织则将《条例》的学习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学院日常工作相融合。据不完全统计,共有16个二级党组织近800人次参加了学习。

校统战部还将《条例》纳入2021年党外人士和统战干部专题培训班内容。培训班涵盖了党史、党派史、统一战线发展史、统战工作方式方法等,共30门课程;有62位一线统战干部、党派骨干和年轻成员参加了培训。

各民主党派通过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和实地教学的形式,将《条例》的学习与党派史学习相结合。通过学习,各党派成员深刻地认识到为什么各民主党派最终选择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共产党一起同心奋斗。诚如民建上海海洋大学委员会主委张饮江教授所言:今年是建党百年,按照民建市委、学校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校民建委员会深入推进中共党史和民建会史的学习,学习《条例》就是其中一项内容。通过学习,进一步了解了中共统一战线的工作内容,进一步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原因所在,也更加进一步增强对国家发展和学校事业发展的信心。

多形式强化宣传,推动学习向深里走向实里走

端午佳节迎福瑞,百舸争流勇争先。6月2日,在2021年上海高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系列活动——民族传统体育项目(龙舟)友谊赛的现场,学校龙舟队队员们团结一致,奋力挥桨,披波斩浪,获得一等奖。体育部直属党支部书记卢克祥谈到:“前几天支部组织学习了《条例》,印象深刻的是其中有一条要求‘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今天的这场比赛,恰恰就是宣传和践行《条例》要求的一个生动的案例。”

《条例》是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是统战工作法规体系的“上位法”,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学校各级党组织纷纷加强《条例》的学习宣传,营造“知条例、学条例、护条例、用条例”的氛围,推动学习走深走实。开展集中宣讲解读。邀请市社会主义学院的专家教授为统战干部解读《条例》修订的背景和目的,解读新老《条例》的不同之处。制作统一的宣传课件。校统战部制作宣传课件,提供给各二级党组织使用。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宣传。校统战部通过部门网站,转载各界人士对条例的解读和学习体会,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统战成员大力宣传解读《条例》精神。开展主题活动。通过“民主党派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线上知识竞赛、“百年献礼∙侨心向党”主题宣讲、“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之搭乘红色巴士重温党的百年奋斗史等活动,扩大宣传面,不断提高影响力。


学做结合,以学促行,推动学习落地见效

近期,机关党委统战委员夏雅敏穿梭在行政楼各机关处室之间,在调研和个别了解的基础上,完善机关党外人士信息库。夏雅敏感言:“按照学校党委要求,学习落实《条例》既要“走实”又要“走心”,学做结合、以学促行。机关党委率先带头沉下身,静下心,深入机关一线。在调研的过程中我也真正理解了何谓大党建,何谓大统战;真正了解了机关党外人士的现状和需求。下一步将联合有关处室,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工作,凝聚他们的力量,汇聚他们的智慧。”

据悉,各个二级党组织和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都推出了相应的办实事举措。食品学院党委深刻把握《条例》内在逻辑和关联,将学习内容融入学院 “十四五规划”,加强学院党外人士队伍建设,发挥党外人士在学科科研方面的优势,助力学院发展。在信息学院,业务工作与《条例》学习宣讲相结合,开展预科班学生学习教育活动时,融入最新的政策要求;开展院班子民主生活会时邀请党外人士参加,发挥他们的民主监督作用。外国语学院建立了教职工统一战线数据库,要求党内外同志“同心同德”,齐心协力,立足本职岗位,积极主动地参与学校立德树人工作。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将统战工作内容作为重要议题,分专题分层次在院党委会上进行讨论,并号召全体党员以行动践行《条例》精神,团结少数民族学生和党外知识分子。校归国华侨联合会将邀请上海市华侨事务中心来校为留学归国人员集中办理归侨身份认定及涉侨政策事务咨询服务。

时值学校申报上海市高水平地方大学二期建设之际,运用《条例》推动工作、指导实践显得更加重要。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朱克勇说:“《条例》对做好新时代各领域工作做出了规定,提出了新要求。统战部作为负责学校统战工作的职能部门,下一步,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立足统战工作本职,从政治的高度、从学校发展的大局和实际工作需求出发,以目标为导向抓学习,以问题导向抓落实,推动《条例》进一步入脑入心、落地落实、见质见效,为全面推进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凝聚智慧和前行的力量。” 

Copyright©上海海洋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15032645号-1 沪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 61900238
临港新城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沪城环路999号; 军工路校区: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18号; 民星路校区:上海市杨浦区民星路4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