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上海海洋大学委员会召开课程思政讨论会

发布者:屈琳琳发布时间:2021-12-15浏览次数:15

课程思政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为提升盟内教师的育德能力,民盟上海海洋大学委员会组织盟员参加2021年11月24-26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主办的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12月2日,民盟盟员以“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为主题,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如何有效提升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提高课程思政效能展开了一次大讨论。

民盟上海海洋大学委员会主委、水产与生命学院海洋生物系主任张俊芳教授指出,恰逢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之际,参加此次培训班,是一次能力的提升,更是一次思想的洗礼和升华。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要成为大先生,在日常教学、科研工作中不断深入落实思政教育理念。作为一名民盟盟员,要牢记不忘合作初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民盟委员会主委,她号召广大盟员加强对课程思政建设的学习、认识和理解,在今后的教育教学过程中更好的开展思政工作。

会议伊始,民盟上海海洋大学委员会副主委、水产与生命学院副院长陈立婧教授介绍了水产与生命学院在课程思政方面的一些探索。学院通过“五进”“三联动”(课程思政进大纲、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考核、进教学评价,课堂教学、创新实践、行走课堂联动教学)等举措,打造“元鼎讲坛”、“鱼文化节”、“空中思政”等育人品牌,学生广泛参与,教学相长。作为主要负责人和参与者,陈立婧认为课程思政重在潜移默化,于细微处见教育。

民盟上海海洋大学委员会副主委、海洋科学学院副院长、全国首批黄大年团队成员之一的朱江峰教授分享了育人故事。他认为教师应切实承担起、落实好育人责任,教授好每一节课,指导好每一个实验,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课程全过程;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教师要用日常的言行去影响学生的成长成才。

其他参会的盟员结合自身的岗位、教学实践谈了对课程思政的认识和理解,并分享了践行课程思政的一些经验。

通过此次讨论,大家表示收获良多,在加深了对课程思政建设纲领、路线、方针与政策的理解的同时,也切实领悟到自身所承担的立德树人的重任,并表示今后将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共同打好铸魂育人“主动仗”。

Copyright©上海海洋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15032645号-1 沪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 61900238
临港新城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沪城环路999号; 军工路校区: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18号; 民星路校区:上海市杨浦区民星路435号